一、 专业发展目标定位

专业建设应定位准确、目标明确,课程开设应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专业建设者和专业教师应深入幼儿园,与幼儿园教师组成“研究共同体”,通过协作、对话、互动与反思,深入了解幼儿园教育的需求,了解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诉求。了解幼儿园教育的真谛,才能准确定位本专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经过多次幼儿园的走访和调研,基本了解目前广州地区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的要求,本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学前教育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在学前教育机构及相关领域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应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发展现状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指引专业有序发展。

专业建设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导向,以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保育师考证、1+X考证为依托,制订相对比较完善和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且通过专业委员会专家们的讨论和论证,认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较为科学合理,可行性较强,适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发展规划。

2、课程体系设置

本着拓宽学前教育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发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目的,在专业课程体系建构中充分考虑本专业课程的设置,教育教学理论课程的设置,幼儿园弹、跳、说、唱、画等相关技能课程的设置,还有学前教育自考课程的衔接等,需要结合1+X证的考试内容,在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中融入考试的重点和核心内容,使本专业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专业能力,培养专业情意,同时提升学历和就业门槛。

3、开拓校企(学校与幼儿园、托育机构等)合作单位,为专业实践搭建平台

幼儿园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单靠校内理论课程的教学和课堂模拟练习是远远不够的,脱离真实的幼儿园教学实际,则难以实现学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接轨。幼儿园实践能力的培养必然依托于实体幼儿园。本专业的合作幼儿园机构共有61家合作单位,实现量到质的跨越,从普通幼儿园到省优质幼儿园,从民办园到公办园,从小规模幼儿园到大规模幼儿园,都有所涉及,随着专业规模和学生人数的增加,后续合作园的数量和层次都需要再提高,幼儿园的区域覆盖面将更广。

4、实训室建设

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和能力的培养通过两条途径得以实现:一是每学期有计划的到幼儿园进行更岗、见习和实践,二是在校内理论教学的同时进行实践性的锻炼。幼儿园见习、实习固然真实、有效,但是不能成为专业教学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学生基本技能和基本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主是在校内实训室完成。学生钢琴弹奏技能、幼儿歌曲演唱技能、幼儿舞蹈编排技能、手工玩具制作技能、幼儿美术技能等的掌握主要在校内获得,而不是通过幼儿园见习、实习获得。还有,学生基本的五大领域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同样需要在校内掌握,学生游戏设计与指导能力、环境创设能力、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能力等需要在校内实训室落实。本专业相关实训室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是我校国控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可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不超过六年。专业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较宽厚的学前教育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达到大学专科学历水平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学前教育课程结构由公共基础课(思政课、通识课)和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专业综合实践课)二大类组成。

(一)公共基础课

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教师英语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用文写作、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劳动教育等。

(二)专业课

主要包括: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教育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歌曲弹唱、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课件制作、幼儿环境创设、幼儿玩具手工制作、美术、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舞蹈与儿童舞蹈创编、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就业范围:主要从事学前教育机构、幼儿保健机构、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幼儿教育、幼儿管理、幼儿健康监测、评、估、咨询、指导等工作,主要岗位有幼儿教育岗位、保育岗位、育婴岗位、家庭教育指导岗位、健康管理岗位等工作。

主修课程:幼儿教育学、普通心理学、幼儿营养学、学前卫生与保健、幼儿医学基础、运动医学、生命教育概论、婴幼儿常用护理技术、儿童发展评估、幼儿艺术教育、幼儿科学教育、幼儿语言教育、幼儿社会教育、幼儿健康教育、儿童问题行为与校正、幼托机构实务管理、健康管理学、幼儿社会教育、幼儿疾病预防与照顾、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美术基础与幼儿手工、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公文写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